Friday, September 14, 2007

有關創世記

寫作目的
  創世記描述了許多事物的來源:宇宙、地球、植物、動物和人類。它描述人類社會部族、職業及手工藝的起源,記敘罪惡和死亡的始源,並透露撒但在人心深處的影響。最重要的,是創世記宣示將要來臨的救世者(創三15),藉此揭開救贖歷史的序幕。本書列舉彌賽亞世系的先祖及希伯來民族之始,透過他們,聖經和救世主得以誕生。創世記也從神旨意的角度,來撰寫一些人物和事件的歷史。

內容提要
創世(一1至二25)
論及創世之源,創世記一章1節依然是最華美、簡煉、準確的聲明:「起初神創造天地。」祂藉著說話使無變成有(來十一3);祂一下令,事就成了(創一3、6、9、11、14、20;詩三十三6、9)。
頭3天和次3天有相連關係。第一日造光;第四日見發光體。第二日造天(稱為「穹蒼」更佳),分開水域;第五日出現雀鳥和水中群族。第三日神造地和植物;第六日造陸地上的動物和人。神依照自己的形象造人(第26節),「比天使微小一點」(詩八5),賦予人權柄管治地土。祂造萬物「各從其類」,每類都獨立而各有分別。祂創造工程的完美,以「神看著是好的」(一4、10、12、18、21)、「神看著……都甚好」(第31節)這重複句子肯定了。
第七日停止創造大工,作為人類安息日的預表(二1-3)。
聖經評論學者看二章4至25節為創世記一章1節至二章3節的重複經文,並視為互相衝突。保守派認為第二章所述與前章同,不過採取不同觀點:第一章按創世的先後次序描述,第二章以人為中心呈現神的創造大能。
  第二章詳述用「地上的塵土」造人(第7節),並用男人的肋骨造女人(21、22節);她受造為配偶「幫助他」(8、20節)。他們甫成形即以成人模樣出現,獲賜講話的能力,極有智慧。亞當富想象力和善用詞彙,足以替所有動物品類定名(第19節)。
  經文提供了伊甸園的位置(10-14節)。4河中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至今仍能準確辨認。人便在無邪的福蔭之下生活於美麗的樂園中。

No comments: